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再次发生严重的校园枪击案。一名名叫王孟杰的15岁华裔少年在枪击发生时,为了保护其他的学生和老师,舍身取义的事迹在全美广为传颂,身披国旗以军礼下葬。

 

我们敬佩且惋惜这位少年英雄。当年王孟杰随父母从纽约移居佛罗里达时,他的父母应该没想到他们正在从一个由民主党控制的低枪支犯罪率的州搬到了倾向共和党的高强制犯罪率的州,这让他们一家付出了血的代价。在一个理智的国家,一次搬家可能是奔向更好的生活,而在枪支犯罪高发的美国,这样的决定总却隐含着致命的危险。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文共2382字,阅读时长约5分钟。

 

2018年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发生严重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在这起令人震惊的校园枪击案中,一位名叫王孟杰(Peter Wang)的15岁华裔少年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诵。在枪击案发生时,为了帮助尽可能多的老师和学生逃生,王孟杰用身体顶住大门,阻挡子弹,最终自己不幸中枪身亡。

 

王孟杰的英勇事迹让人感动。我非常钦佩这位少年的勇气和精神,但在新闻报导中,我同时还注意到了另外一个细节,就是王孟杰一家是从纽约搬去佛罗里达的。王孟杰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后来跟随他的父母搬到了佛罗里达,他的家人在那里开了一家餐厅。据王孟杰的亲人透露,王孟杰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考取家乡纽约州的西点军校,并回到纽约。

 

一次危险的迁移

在美国搬家是最常见的事情,令人不必多想。但是王孟杰家决定从纽约州搬到的佛罗里达州给他们家的生活带来了两个我相信他们没有考虑到的变化:一个是他们从一个民主党州搬到了一个基本是共和党的州;另外一个变化就是他们从一个枪支暴力较低的州搬到了一个枪支暴力较高的州。

 

根据USA Today的一篇报道,纽约州在美国枪支暴力死亡排在第48名,而佛罗里达州则排在第26名。纽约州的枪支死亡率为每10万人是4.4人,而佛罗里达州为每10万人是12.6人。也就是说搬家后王孟杰一家遭遇枪支暴力的风险是他们搬家前的三倍。我相信,这是当时王家决定搬家时绝对没有顾及的一个视角。

 

但是如果住在美国,你就应该多从这个角度想问题。当你从一个州搬到另一个州,你不光选择了搬去那个州的风景,气候,房价等这些现实的理性因素,实际上你同时也选择了目标州的价值取向和公共政策,以及这样的价值取向所带来的后果。

 

黄亚生:想不挨枪子吗?别去共和党控制的州》,这是我在去年十月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案后的一篇文章。美国枪支暴力死亡人数最多的20个州里,有18个是共和党控制的州。而枪支暴力最低的20个州里面17个是民主党控制的州。

 

下面这一组数据或许能更清楚的说明这一问题。如果你从民主党的夏威夷州搬去了共和党的阿拉斯加州,正因为这个搬家的决定,你现在遭遇枪支暴力的死亡概率是过去的6.4倍。如果你从麻省搬到路易斯安娜州,那么受到枪支暴力威胁的比例相当于在麻省的4.7倍。在枪支问题日益严重的美国,忽略这样的潜在风险,也许就让搬家变成一个影响命运,甚至生命的决定。

 

 

党派决定命运,甚至是生命

 

不光是枪支暴力,你如果从一个民主党的州搬到一个共和党的州,你就会面对更高的犯罪率。美国共和党控制的州整体上都有着更高的暴力犯罪率。以德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这两个传统共和党“票仓”为例,德克萨斯州的暴力犯罪率是每一千人4.34起,而亚利桑那州的暴力犯罪率是每一千人4.7起,均高于美国平均水平每一千人4起。而当我们去看民主党控制的州的数据时,比如说传统民主党“票仓”麻塞诸塞州和康涅狄格州,就会发现这些州的暴力犯罪率相对是较低的。麻塞诸塞州的暴力犯罪率是每一千人3.77起,而康涅狄格州的暴力犯罪率是每一千人2.27起。

 

不仅如此,搬到共和党的州,你还会遭遇更多的车祸。共和党控制的州的车祸率要比民主党控制的州的车祸率高。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统计,美国车祸率最低的三个州分别是麻塞诸塞州、罗德岛州和纽约州。这三个州都是传统的民主党州。而美国车祸率最高的三个州分别是怀俄明州、密西西比州和蒙大拿州。这三个州无一例外,都是共和党的传统“票仓”。

 

有人可能会质问,2月14日枪击案的佛罗里达州真的是共和党控制的州吗? 2008年和2012年佛罗里达州都是投了奥巴马的票,但是在2000年和2004年,这个州投给了小布什,在2016年美国大选时投给了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从总统大选的数据来看,佛罗里达州严格的说是个摇摆州,是个紫州,而不是红州。然而,如果我们看一看佛罗里达州立法机构的民选议员结构,就会发现,佛罗里达州的立法权力被共和党牢牢把控着。根据佛罗里达州议会的公开数据,佛罗里达州参议院共40名议员,其中共和党人25人,民主党人15人,共和党人几乎占据三分之二多数。而佛罗里达州众议院共117名议员,其中共和党78人,民主党38人,共和党占据三分之二绝对多数。美国的枪支管理大部分是交由地方政府的,地方政府的立法决定了枪支管理的严格程度。

 

 

比起很多共和党控制的州,佛罗里达州的枪支管理法律都算是很宽松的。在佛罗里达州,任何居民在进入公共办公大楼时,不必向执法或安保人员申报自己是否携带枪支。 同时,在佛罗里达州,居民也不需要办理证明手续来获得隐蔽持枪上街的许可。而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佛罗里达州过去四十年的大部分枪支法律,都是由全美最大的反限枪组织——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的说客马丽恩.哈默(Marion Hammer)负责起草的,也就是说佛罗里达州刻意,主动地将鸡窝交给狐狸看管。

 

枪支管控的不力使得佛罗里达州枪击案频发。就在一年多以前,2016年6月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夜店发生暴力枪击事件,造成50人死亡,成为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第二多的枪击事件。而时间再往前倒几年,2010年10月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市发生严重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

 

 

2月14日佛罗里达枪击事件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悲剧。我们为小英雄王孟杰缅怀、致敬,但我们也不得不悲伤地承认,王孟杰一家决定从一个民主党州搬到共和党州的举动,没有意识地大大加大了他们遭受枪支暴力的概率。在任何一个理性、理智的国家里,这本来应该就是一个简单的搬家决定,但是在美国,这是一个致命的决定。 

 

文: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检索关键词:枪击案,佛罗里达,共和党

 

声明:本文不是学术论文,在表述和数据引用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欢迎读者指正。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