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在过去三年的年末,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都在公众号提出了自己的十大新年期望。时间一晃而过,2020年也即将过去。回顾2020年,黄教授2019年年末提出的一些期望得到了实现。今天,黄教授提出了对2021年的十大期望。
 
我在2019年年底发表的《黄亚生:我对2020年的十大期望》有几个在2020年实现了:
 
第一,“不发生核战争。” (2020年第一大期望。)
 
第二,“年底我们可以庆祝民主党入主白宫。”(2020年第二大期望。)
 
第三,“到明年这个时候,还有这个微信公众号。” (2020年第七大期望。)
 
也有没实现的:
 
比如,希望中美贸易战能够促进中国的改革。(2020年第八大期望。)
 
剩余的其他几个期望还需要努力。
 
以下是我对2021年的十大期望:
 
1. 不发生核战争:特朗普当选后一位朋友问我,“你怎么预测未来?”我回答,“希望不发生核战争。”这也是我2019和2020年十大愿望的第一名。只要特朗普执政一天,这个就是我的最高期望。但问题是他还有20天的时间。
 
2. 科学拯救人类,结束疫情:特朗普上台后,我最担心的是他搅局和搞乱世界和国际关系。所以我过去三年第一期望都是不要发生核战争。我没有想到会有如此规模的疫情发生。特朗普政府的无能、失职把美国带入了一个深深的灾难。截止美国时间12月30日,美国已经累计有近35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死亡数字目前还在以每天3000余人的速度迅速增加,相当每一天一个911和珍珠港事件的死亡人数。我们只能寄托科学和疫苗了。
 
3. 上帝保佑美国的民主。美国国会将在1月6日对2020大选的选举人票结果进行最终认证,这是确立总统大选结果的最后一道手续。目前已有共和党参议员表态将挑战国会认证程序,试图拖延甚至阻止对选举人票结果的最终认证。虽然这样的阻挠的成功概率微乎其微(在国会认证程序下,若有参、众议员对某州选举人票结果提出反对,美国参众两院将进行投票,只有在两院都获得过半支持,该州选举人票才会被作废。目前民主党牢牢把控着众议院),但是这样的行为是对民主制度的公然挑战,会造成长远影响。
 
4. 希望共和党黑帮时代会结束,失去对参议院的控制。1月5日美国佐治亚州将举行对该州两个参议院席位的特别选举。选举结果将决定共和党是否可以保留该党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如果民主党同时拿下这两个席位,那么共和党就将失去多数党地位。
 
5. 希望特朗普的落选会产生多米诺效应,强人政治将进入尾声。印度的政治强人总理穆迪的公民政策在印度已经受到强烈的抵制。以色列强人总理的日子也不好过。12月23日,以色列议会议长宣布解散以色列议会,于2021年3月重新举行大选。这将是以色列两年内的第四次大选。根据目前民调,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面对着难以成功组阁的挑战。
 
6. 期望拜登会理智处理中美关系。
 
7. 到明年这个时候,还有这个微信公众号。
 
8. 希望那3800户居民能够有尊严地渡过产权的严冬。
 
9. 希望BAT不会失去它的元音。
 
10. 渴望普通和正常,告别两个瘟疫。
 
文 |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亚生看G2“,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检索关键词:中国社会、美国社会、中美关系
 
声明:本文不是学术论文,在表述和数据引用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欢迎读者指正。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