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过不到8个小时(美东时间3日晚上七点起),美国各个州大选投票通道就要陆续关闭。然而,因为今年美国预计会有创纪录的选民选择邮寄投票,我们很有可能不会在美国时间今天晚上(11月3日)得知大选的最终结果。

 

然而,我们很可能可以在美国时间今晚(11月3日)得知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这个计票结果是十分关键的。作为一个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州的结果不光会影响选举的整体走势,更可能会影响整个美国是否能够平稳度过这个庚子年的选举(另外一个关键州是得克萨斯州。得克萨斯州今年变成了摇摆州。如果拜登拿下得克萨斯州,美国也可以顺利度过庚子年)。

 

佛罗里达州的重要性

 

作为美国近几十年最著名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在美国选举中的战略意义至关重要。佛罗里达州本身拥有29张选举人票,和人口大州纽约并列,仅次于得克萨斯州(38张)和加州(55张)。加州和纽约州长期是民主党稳定的票仓,而得克萨斯州则长期是共和党的稳定票仓(今年得克萨斯第一次成为摇摆州)。因此,佛罗里达州可以说是美国最有分量的摇摆州。自1964年以来,佛罗里达州在每届大选中都能将该州的胜出者送上总统宝座,可谓是“得佛州者得大选”。

 

在历史上,民主党和共和党曾多次在佛罗里达州杀得难解难分。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2000年的大选。在当时,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和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的票数差距不到0.5%(小布什领先)。根据佛罗里达州的法律,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机器重新计票。然而重新计票的结果非但没有拉开差距,反而缩小了两人的票差,戈尔仅仅落后不到1000票。在这样情况下,戈尔要求当地进行人工重新计票,而小布什方面则表示反对。双方经历多轮拉锯后,最终小布什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以5对4票判定人工重新计票是违宪。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布什依靠不到1000票的优势惊险的拿下佛罗里达州,因此得以在输了全国选票的情况下拿下总统宝座。

 

在2000年的大选中,小布什和戈尔在佛罗里达选情极为胶着

图片来源:National Journal

 

佛罗里达很可能在今天就能有选举结果

 

美国大选的计票工作由各州完成,而各州之间计票进度有很大的差异性。比如说,夏威夷预计可以在投票关闭之后马上宣布90%的选票结果。这是因为夏威夷要求所有的选票,包括邮寄选票,都必须最晚在11月3日抵达投票站。而且在11月3日之前寄来的选票可以在寄来的时候就进行计票,而不需要等到11月3日投票关闭后再集中清点计票。与之相对,新泽西州允许邮寄投票最晚可以在11月10日抵达投票站,只要邮戳是11月3日或之前就行。而为了避免有人会重复投票(邮寄投票+实地投票),新泽西州直到11月10日邮寄投票全部收集齐后才会开始清点实地投票的票数。

 

佛罗里达州一般会比较快的公布选举结果,它的计票规则是类似夏威夷的:所有邮寄选票必须最晚在11月3日抵达投票站,并且邮寄投票在抵达投票站的同时就会被计票。目前,佛罗里达州政府表示有信心可以在美国时间今天(11月3日)当晚就公布绝大部分的选票结果。因此,佛罗里达州会成为我们第一批知道选举结果的摇摆州,这会有有很强的指向性意义。比如说,在2008年的选举中,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的帕斯克郡输给了共和党人罗姆尼7个百分点。而到了2016年,作为最早一批公布选举结果的郡,特朗普在帕斯克郡完胜希拉里21个百分点,成为了当晚显示特朗普的大选支持率比选前民调预测的要强劲的一个重要先兆。

 

佛罗里达州绝大部分的选票预计可以在正式投票日当晚就清点完成

图片来源:NYT

 

佛罗里达的结果可能决定特朗普下一步行动

 

更为重要的是,佛罗里达州的结果很可能会影响特朗普和共和党的下一步策略。如果拜登拿下了佛罗里达州,那么特朗普也许会在各地选举结果完全出来后服输,也许不会,但至少共和党主流要煽动暴力抗争时可能要三思而行。这主要是因为共和党主流心里都清楚,如果特朗普输掉了佛罗里达州,其他几个关键摇摆州(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特朗普是根本不会赢的,不必做无谓的挣扎。根据选前民调,特朗普在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这几个关键摇摆州的选情是远不如佛罗里达的。目前的选情模拟,如果特朗普在输了佛罗里达的情况下,不能同时拿下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那他是铁定输了的。

 

如果特朗普拿下了佛罗里达州,这完全不表明特朗普会赢,但是这会给予他和共和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质疑其他摇摆州的计票结果,尤其是邮寄投票结果,的谈资。特朗普一再表示自己对邮寄投票的怀疑,就是为了铺垫一旦关键摇摆州的邮寄选票计票结果不利于自己,自己一方面可以将当地计票拖入法律诉讼阶段,另一方面可以煽动自己的支持者进行大规模抗议示威。他们将会聚焦宾夕法尼亚州。

 

结语

 

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将成为美国时间今天晚上(11月3日)关心美国大选的人所关注的一个焦点。毫不夸张的说,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会决定未来几天、几周内的美国国内局势的发展。如果拜登以信服的多数拿下佛州,美国就会避免我前文担心的动荡局势。如果特朗普拿下佛州,这不代表他最终会赢,但是这会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会延长最后选票结果的时间,而特朗普会在这段时间“捣乱,破坏,再捣乱,再破坏。”美国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动荡局面。

 

十八世纪的英裔美国革命家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有一句名言,“现在是考验人们灵魂的时候了”(“These are times that try men’s souls.”)。上帝保佑美国。

 

文: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检索关键词:美国大选,特朗普,共和党

声明:本文不是学术论文,在表述和数据引用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欢迎读者指正。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