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美国时间11月7日,美国主流媒体正式预测拜登将获得足够多的选举人票,将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指出,民主党人拜登的胜选有两大主要原因,而这两大主要原因实际上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就已经开始显现了。
 
 
前言:
 
美国时间11月7日上午,美国几大主流媒体根据拜登领先的幅度以及剩余未清点票数票型和数量的估计,正式预测拜登会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拜登团队方面已经宣布,拜登将在美国东部时间7日晚8点进行胜选演讲。拜登可以赢下这次大选有两大主要原因:1)投票率;2)城市郊区地区的持续变蓝。
 
目前,大选最后阶段的点票还在继续,因此我们还无法知道今年有多少人投票的确切数字。但根据主流媒体的预估,今年的投票率应该可以达到66%-67%左右,成为1900年以来最高的美国大选投票率。2016年大选希拉里败选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相比特朗普的支持者,希拉里的支持者投票热情不足,低估了特朗普支持者的热情,投票率低。经历了2016年,民主党支持者在今年做了充分的准备。根据目前的开票数据来看,拜登已经获得了美国历史最高的普选票(当然,特朗普的支持者今年投票热情也很高)。
 
除了投票率,在今年的选举中,拜登在美国的城市郊区地区表现优异。根据《纽约时报》美国时间周五的统计,在373个城市郊区地区,相比2016年的希拉里,拜登平均会多得到4.8个百分点的支持。而在佐治亚的城市郊区地区(佐治亚今年出乎意料的从深红翻蓝),拜登平均可以比2016年的希拉里多得到9个百分点的支持率。2016年的时候,很多人都说特朗普的策略是“农村包围城市”。而在今年,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党不仅仅可以守住大城市的支持,更可以巩固自己在城市周边郊区的支持。城市郊区的支持是拜登可以最终赢得几大选情胶着的州(威斯康星、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等)的关键。
相比2016年,拜登在城市郊区的表现明显提高(对角线以上部分代表拜登2020年比希拉里2016年表现要好的城市郊区)
图片来源:NYT
 
我上面提到的两点帮助拜登赢得大选的因素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这两个因素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就体现了。我在2018年中期选举后写过一篇题为《黄亚生:2020年特朗普还能继续总统之位吗?》的文章,已经对这两点因素做了详细的分析。我当时根据中期选举的一些情况就预测如果这两点因素在2020年得到进一步巩固,那么特朗普就无法赢得连任。刚刚过去的选举证明了我2018年的分析。
 
在今天,我希望和各位读者一起回顾这篇《黄亚生:2020年特朗普还能继续总统之位吗?》:
 
以下为2018年文章《黄亚生:2020年特朗普还能继续总统之位吗?》原文:
 

 

从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结果来看,如果从现在到2020年没有发生大的意外事件,我认为特朗普在2020年重新当选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特朗普和共和党遭遇了惨败。民主党时隔八年重掌众议院。虽然共和党在参议院保留了多数席位,但是今年的参议院选举情况比较特殊。在今年参议院改选的33个席位中,其中有23个席位在改选前是属于民主党的,因此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承受着更大的风险。而在这23个席位中,有 10个席位所在的州是2016年大选特朗普赢得的州。而其中有5个席位所在的州,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时赢得了超过 20个百分点。这好像是美国1920年代以来第一次出现如此大的政治不平衡情况。 考虑到这一背景,民主党在参议院的选举成绩是相当不错的。

 

这次选举结果不是一个美国中期选举历史的简单复制。 在历史上,总统执政党经常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历史现象,但很多人不明白这里面的内在规律。 其实道理很简单, 就是总统执政党的选民没有投票热情,一般不在中期选举参与投票,这样给了反对党一个人为的优势。

 

但今年的中期选举情况完全不同,双方的出票率都非常高,从这点上来讲,今年的中期选举更像一次大选,也就是说这次中期选举比过去任何一届中期选举更能表明美国国民的政治倾向,它的信息量更大、更准确。 而在这次近乎于大选的中期选举中,特朗普的共和党可以说遭到了重大的挫折。今年的中期选举其实可以作为2020年总统大选的一个前期指标。

 

今年中期选举是共和党的一场巨大的挫败

根据上星期美国NBC电视台的统计,目前民主党所有众议院候选人加起来共获得近5900万张选票,而共和党所有众议院候选人加起来共获得超过5000万张选票,两党的选票差距是1974年以来最大的。而目前还有部分地区点票尚未全部完成,差距还可能进一步拉大。

 

在过往的中期选举中,美国的城市郊区一直是共和党的坚实后盾,这些地区聚集着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群体。然而,根据哈佛大学研究机构CCES在今年选举后的初步统计,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除了南部的州,民主党在郊区拥有着极其强势的支持率。例如,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郊区的科布县,有53%的选民支持了民主党候选人,而2016年这一比例为39%。而在民主党传统强势的地区,共和党更是毫无招架之力。以加州为例,在这样一个蓝州,橘子郡(Orange County)一直被视为共和党的重要根据地,是美国保守主义的思想发源地,是美国右派的延安。在过往几十年里,橘子郡一直象征着共和党在加州的影响力和在全美的思想影响力。然而,在今年的选举中,民主党拿下了共和党手中的全部四个橘子郡众议员席位。

 

 

 

确实,中期选举一般不利于总统执政党

特朗普在中期选举投票当晚就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和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得了“巨大胜利”。而在之后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特朗普表示中期选举向来于总统所在的政党不利,所以共和党已经表现的很好了。

 

特朗普没有说错。历史数据确实表明中期选举普遍对总统执政党不利。根据美国时政新闻网站PolitiFact的统计,自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1933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总统所在的政党仅在1934年和2002年两次中期选举中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同时净胜了席位。在1934年的中期选举中,罗斯福所在的民主党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各净胜9个席位。在2002年的中期选举中,小布什(George W Bush)所在的共和党则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净胜8个席位和2个席位。

 

小布什之所以可以在2002年的中期选举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是因为当时美国民众仍受到9/11事件的极大精神冲击,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小布什政府成为爱国主义的代名词。除去1934年和2002年的中期选举,1998年的中期选举也值得特别关注。在当年,克林顿(Bill Clinton)所在的民主党在众议院净胜5席,而在参议院则是既没有净胜席位,也没有净输席位。除去这三次中期选举,从1934年的中期选举算起,总统所在的政党都经历了失利,要不就是在参众两院中的一院净输席位,要不就是在两院同时失利,净输席位。

 

 

因此,从历史数据来看,中期选举确实对总统所在的政党十分“不友好”。然而,2018年的中期选举有其内在的特殊性,过往的历史数据并不能说明共和党在2018年的失利是常规的失利。

 

过往,投票率低是中期选举总统执政党失利的最关键因素

过往中期选举对总统执政党不利的关键原因在于投票率上的差异。在美国选举中,民众普遍对于总统选举热情高涨。总统选举通常具有高投票率,更多的中间人士会参与投票。而中期选举则不一样,中期选举往往投票率很低,更具党派性质,年龄偏大选民的占大多数,年轻人则参与度较低。

 

总统执政党的选民一般没有投票热情。 也许他们觉得已经赢得了上届总统选举,没必要在两年之内又参加投票。反之,在野党的选民投票热情非常高涨,这也情有可原。 你在两年前刚输了一次,你巴不得要报这一剑之仇。

 

 

然而,今年的中期选举投票率极高

不同于往届中期选举,今年的中期选举投票率很高。根据美国选举数据库“美国选举预测”(United States Election project )的数据显示,今年有49.3%符合投票资格的美国人参与了投票,截止11月19日,已有超过1.16亿张选票合格选票。这是自1914年中期选举以来最高的投票率。 而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中,只有36.7%符合投票资格的美国人参与了投票。在2010年中期选举中,这一比率是41.8%。

 

两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都有极强的投票动力。民主党希望可以一扫2016年总统大选失败的阴霾。而中期选举前民主党对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坚决阻击则是激发了共和党人投票的热情。根据美国民调机构538的统计预测,民主党众议院候选人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总共预计可以获得6000万左右的选票,直逼特朗普2016年大选获得的6298万票。前文中提到,共和党目前总计获得了超过5000万张的选票。在2014年中期选举中,为民主党投票的人数为3540万人,而为共和党投票人数则为 3980万人。可见,两党的支持者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都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

 

今年中期选举投票率的增长是全国性现象。下面的这张图表显示了过往几届中期选举各州的投票率,颜色越紫,代表投票率越高。我们可以发现,在今年的中期选举在,全美大部分州的投票率都有明显的增长。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与1982年到2014年的9次中期选举投票率平均值相比,23个州的投票率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佐治亚州的投票率增长了21个百分点,是涨幅最大的州。

 

      这张图表显示了过往几届中期选举各州的投票率,颜色越紫,代表投票率越高
图片来源:538

 

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中期选举中,相比于大龄白人,年轻人和少数族裔群体一般不出来投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的数据统计显示,65岁以上公民在2018年以前过往四次总统选举中投票率为71%,而在过往四次中期选举中的投票率则也能保持在61%,其中,主体主要为白人。相对年轻人和少数群体,中老年白人对于中期选举还是可以维持很高的的投票热情。 

 

      过往,年轻人和少数群体中期选举投票积极性不高
图片来源:Brookings Institute

 

然而,今年的中期选举则大不相同。根据美国数据分析公司Catalist不久前的分析数据显示,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相较上次中期选举,年轻人和少数族裔的投票率有明显提高。在今年中期选举中的所有选票中,约有76%的选票是由白人投出,12%是由非洲裔美国人投出,7%是由拉丁裔美国人投出,5%是由亚裔投出。少数族裔选票比重比上次中期选举有明显的提高,更接近上次总统大选的选票族裔构成。同样的现象在各年龄段中也有显现,年轻人选票比重比上次中期选举明显提高,更接近上次总统大选的选票占比。

 

 

虽然今年中期选举的整体投票率相较总统选举还有一定差距,但是相比往届中期选举,今年的中期选举投票率在两党、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明显提高。同时,从年龄段和族裔来看,今年中期选举的选票构成更接近总统大选的选票构成。往届中期选举投票率低,选票结构不具有代表性,但是今年的中期选举则不同。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两党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这种积极性在全国及各社会群体中都有所体现。

 

结语

特朗普当然还可以嘴硬。他可以拒绝承认共和党的失败。他也可以说是因为自己的名字不在选票上,所以很多人没有投票支持共和党。然而,不论他在公开场合如何嘴硬,他和共和党都应该感受到了这次中期选举所带来的压力。在这次中期选举中,两党的支持者都展现了极高的积极性,可以说,今年的中期选举是一场硬碰硬的较量,而在这次硬碰硬的较量中,共和党败下阵来。 

 

从这次中期选举的各方面特征来看, 我们可以把今年中期选举看作是2020年总统大选的一个前期指标。我觉得特朗普应该适当考虑重操他擅长的旧业——继续申请破产保护了。

 

文 |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