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James Comey)4月17日出版了回忆录《更高的忠诚:真实、谎言与领导力》(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在书中,科米直接把特朗普比喻成“黑手党老大”。

 

特朗普强调个人忠诚、不遗余力攻击敌人、说话信口开河并掩盖不利于自己的真相,这些做法都体现了黑手党老大的做派。你不能说这是特朗普的个人行为而不是共和党的行为。特朗普是总统,他是执政党的领袖。特朗普的行为正在使共和党逐步变成一个“黑手党”,美国的民主制度将会因此受到极大损害。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文共3681字,阅读时长约8分钟。


共和党曾经是一个伟大的政党:

 

十九世纪美国危急存亡之时,林肯总统解放黑奴,废除奴隶制,避免了美国的南北分裂;二十世纪初,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挑战了垄断寡头和政商界腐败;二战后,埃森豪威尔总统主导建设了美国至今还在运营的州际高速公路系统;冷战后期,尼克松总统建立了和中国的外交关系,打破了两国长期以来的坚冰……

 

然而,这个在历史上一次次带领美国人民走出低谷、走向强大的政党已经在今天基本沦落成了一个黑手党。这个党的领袖就是特朗普。作为总统,特朗普是执政党的名义和实际的党魁和领袖。特朗普的行为和言论代表了共和党的行为和言论。美国大约有40% 公众到了今天还在支持特朗普,在这40%的人里,90%是共和党。共和党的国会领袖没有一个敢于站出来正面挑战特朗普, 对他的行径和言论放任自流。

 

共和党的今天不一定是因为特朗普,但是特朗普的今天绝对是因为共和党。

 

一个有效的民主制度,就像市场经济一样,需要健康的竞争支撑, 需要两党在政策、纲领和理念领域的竞争。当两党之一被黑手党式老板绑架,这不光是对共和党本身的一个威胁,而且对整个美国民主制度也是一个威胁。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James Comey)在4月17日发行一本标题为《更高的忠诚:真实、谎言与领导力》(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的回忆录。科米在书中直接把特朗普比作“黑帮老大”。在科米笔下,特朗普领导的白宫是类似一个暴徒统治下的是非之地:特朗普不光没有起码的道德价值理念,而且是一个被自负驱使的骗子。他的领导作风更接近黑手党大哥的风格。

 

 

要求绝对个人忠诚

黑手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讲哥们义气,个人忠诚,而不是法制。黑手党有自己的一套纪律章程,被称为“七诫”,而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效忠个人领导、忠于上级,并对外守口如瓶。科米在新书中说,特朗普企图混淆执法与政治之间的界线,并在科米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问题上,试图施加压力,干涉联邦调查局的独立性。

 

科米是在2017年5月被特朗普解职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当时他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有无与俄罗斯方面串通和共谋。根据科米新书中披露的内容,特朗普解雇他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他无法做到对特朗普的,而不是法律的,绝对忠诚。在民主制度里不是一个总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民主的根基就是司法独立,执法不受政治干扰。

 

科米在书中描述,2017年2月14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要求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单独对话,并刻意支走了司法部部长塞申斯。

 

“我希望你不要追究弗林了,让这件事过去吧”,科米的书中记录到,特朗普说,“他是个好人,让这件事过去吧。”

 

当时,科米正在就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涉嫌通俄进行调查,然而特朗普却从中介入,向科米表达了他的要求。而司法部长塞申斯当时只是“低头看着桌子,眼珠一圈圈地转着。他一句话也没有说,我知道,他帮不了我。”

 

 

科米书中这一段描述,把特朗普黑手党老大的办事作风展露无遗。他公然袒护自己的“小弟”弗林,企图为他脱罪。而以捍卫司法独立为天职的的司法部长,只能唯唯诺诺的站在一旁,任由总统妨碍司法公正,犹如黑手党的一个打手。(当然不用说了,这位司法部长是一位具有多年党龄的老共和党员。)在特朗普看来,白宫和美国政府的要员们不是在执行宪法,而更像是他的手下,执行他的个人意志。也正因为如此,特朗普才敢公然对联邦调查局局长发号指令,并要求他表示忠心。

 

科米在书中还提到,2017年1月27日,特朗普向科米发出晚宴邀请,邀请他来白宫共进晚餐。科米形容当时特朗普给他的感觉是“想要建立一种雇主与雇员的关系”。特朗普在晚餐中说,“我需要忠诚。”科米说,他当时选择了沉默。

 

 

当我们了解了特朗普对于美国司法独立的藐视和不信任和他对于个人忠诚的迷恋,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特朗普需要这么多的子女们和女婿参与白宫事务。这种将忠诚建立在一个基因的链条上而不是基于法律和法制的行为方式,就是今天共和党的运作模式。

 

大肆进行个人攻击

黑手党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热衷于人身攻击对手,甚至是威胁对方的人身安全。对于黑手党来说,威胁、恐吓和施以人身攻击是让对手闭嘴的重要手段。

 

而特朗普,早在竞选期间,就透过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和各大电视节目,对异见者大肆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是污蔑。

 

特朗普最有名的攻击就要数其关于“假新闻”的论述了。特朗普多次在个人社交媒体账户和电视采访中,指责美国CNN等电视台编造“假新闻”来抹黑自己,并称这些电视台是新闻界的耻辱,是人民的“公敌”。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特朗普在2018年年初公然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上“评选”了“2017年假新闻奖”。该文章登载在美国共和党网站,共收录11个报道及事件。其中4条报道来自美国电视新闻网(CNN),两条来自《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ABC)、《华盛顿邮报》、《新闻周刊》及《时代》杂志各占一条。这些报道都是严肃的新闻报道,只不过是因为其中涉及特朗普的负面报道,特朗普就公然给他们贴“假新闻”标签,在共和党的官方网站上“颁奖”。共和党变成了特朗普黑手党的平台。

 

 

 

特朗普沉迷于攻击、打压、污蔑对手,完全是黑手党老大的作风。在特朗普眼中,一切反对他的都是需要被打压的,都是需要被攻击的。

 

谎话连篇掩盖事实

黑手党还有一个明显特点,那就是撒谎成性,并且为了逃脱法律的制裁,极力通过各种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已达到逃脱制裁的目的。

 

《华盛顿邮报》曾发文指出,在特朗普还没任职前,他就在各种场合有过说小谎、夸大事实、误导和假造等行为。特朗普上任工作第一天,就指示后来被开除的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去公开撒谎,说前来观看特朗普就职典礼的人数是有史以来最多的,达到一百五十万人。而事实上呢?根据媒体统计,前往白宫前观看特朗普的就职典礼的人数只有二十五万人。

 

 

上任之后特朗普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不停的编造各种具有误导性的谎言,包括:美国已达有史以来最繁荣的股市水平;美国2017年底将会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减税;奥巴马医改是一场灾难;以及美国将会迎来17年来最低的失业率等等。

 

特朗普不仅撒谎成性,在面对那些可能影响自己仕途和名声的丑闻,他更是选择极力掩盖。前文提到的特朗普试图干预联邦调查局“通俄门”调查,就是例子之一。而最近他否认的“封口费”事件则是另一最新例子。4月9日,联邦调查局突袭搜查了特朗普总统私人律师科恩(Michael Cohen)的办公室,并带走了与特朗普传婚外情的艳星丹尼尔斯(Stormy Daniels)封口费事件的相关资料。该艳星3月初向法院提告,要法官作废一份她2016年所签的保密协议,并称她有公开谈论自己与特朗普关系的自由。丹尼尔斯称,她和特朗普2006年有过私情,自那以后他一直试图遮掩事实,防止公众知晓。特朗普的私人律师科恩承认他向丹尼尔斯支付了13万美元的费用作为保密协议的一部分。科恩示他是用自己房屋抵押的授信额度支付这笔转账,特朗普集团和特朗普竞选团队并没有替他偿还这笔款项。也就是说,科恩自己揽下了这笔账 。科恩对于他的黑手党老大是忠诚的,而特朗普也借机努力掩盖这一段丑闻。特朗普随后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并且指责联邦调查局进行“政治迫害”,他应该早些解除独立调查官穆勒的职务。显然,特朗普并不在乎解雇穆勒会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在他看来,法律没有他的名声重要。

 

 

现代的黑手党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洗钱和黑色金融。 特朗普可能也不例外。他周边的人已经有涉足洗钱及黑色金融的嫌疑。2017年10月30日, 总统特朗普的前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和他的商业伙伴理查德·盖茨被控密谋反美、洗钱等12项罪名,两人已经自首。自2016年3月起,马纳福特就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的经理,同年8月由于其与俄国的潜在联系而离职。从检方对两人的起诉罪名来看,12条罪名主要针对两人的经济犯罪行为。然而,在公布的证据中,提到了多个二人控制的离岸账户,以及来自俄罗斯方面的资金。这很显然,倘若自身竞选团队的核心人物已被指控涉嫌洗钱,时任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恐怕也难以逃脱涉嫌洗钱和收受不明资金的嫌疑。

 

 

而就在今年一月份,美国国会的一份证词再度指向特朗普旗下的公司在他当选前涉嫌通过向俄出售资产而进行“洗钱“。这就是当代共和党的党魁。

 

结语

黑手党组织是效忠于个人的,而一个民主体制是效忠制度、宪法。特朗普这种黑手党大哥的做派正在悄无声息中侵蚀着美国的民主制度。特朗普要别人求对他绝对效忠、肆意攻击对手、撒谎成性、掩盖事实且视司法独立为无物。身为美国的总统,执政党的党魁,特朗普领导和代表着共和党。不幸的是,这个曾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的政党——共和党,完全接受了,甚至全面支持一个黑手党大哥的领导。这是美国的悲剧,也是民主制度的悲剧。

 

文: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检索关键词:特朗普、科米、共和党、黑手党

 

声明:本文不是学术论文,在表述和数据引用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欢迎读者指正。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