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美国时间6月1日(本周五),在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会晤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原定于本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首脑会晤将如期举行。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指出,“金特会”对和平的最大的贡献就是为和平赢得了时间。“金特会”的举行至少可以保证特朗普执政期间朝鲜半岛的短期和平。黄亚生教授表示,从长期来讲,只要核武器不掌握在特朗普手里,就是和平。在特朗普当政的时代,时间就是和平。

5月24日,特朗普致信金正恩,取消了原计划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而就在第二天, 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其取消朝美首脑会晤——“金特会”后,美方“仍在与朝鲜对话”。特朗普说,“朝鲜发布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声明,我们将看看会发生什么。(朝美首脑会晤)甚至还可能于6月12日举行,朝方非常希望举行会晤,我们也愿意,我们将拭目以待。”5月26日,特朗普再次表示,期待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如期举行。在这么重要的国际关系问题上,特朗普出尔反尔的言行实在令人担忧。
 
特朗普的善变对于国际社会是一个巨大威胁, 但是如果“特金会”还是可以如期举行,那么这还是对于东亚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一个好消息。特朗普之前在处理朝鲜问题的种种举动不仅险些把世界推向战争的边缘,更让我们明白他就是一个“疯子”。一旦“金特会”可以如期举行并达成美朝协议,那么,这不光是对金正恩的一个约束而且更重要的将是对特朗普日后行为的一个限制,这对国际和平至少是一个短期的保障。“金特会”最大的贡献就是将朝鲜问题的最终解决拖延到特朗普之后的美国。我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在特朗普当政的时代,时间就是和平。
 
2017年的东亚局势——战争的边缘
 
2017年的东亚局势因为朝鲜半岛核危机而一直处于十分危险的状态。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一直展示着其对金正恩和朝鲜的强硬姿态。在当选后,特朗普更是一再挑衅金正恩和朝鲜。在2017年6月30日的美韩领导人会晤后,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对朝鲜的耐心已经没有了。而随后在8月份,特朗普更是表示美国军方已经“子弹上膛”(Locked and Loaded),随时准备好应对朝鲜的“不明智”举动。在九月份,特朗普先是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如果美国被迫自卫或保护盟国,那么将别无选择去彻底摧毁朝鲜”,然后又进一步在社交媒体上挑衅金正恩,甚至给他送了一个带有羞辱性质的“火箭人”的外号。在2018年新年的时候,特朗普在社将媒体上表示:“朝鲜领袖金正恩宣称,在他桌子上有核按钮。请来自粮食短缺政权的人转告他,我也有核按钮,而且比他的更大、更强,而且能用!”
 
 
金正恩先后多次回击特朗普社交媒体上的言论。不仅如此,朝鲜更是在2017年3月、7月、8月和9月先后多次试射导弹。这几次导弹试验的导弹落点有一次仅仅距离日本本土200公里。而更有一次导弹飞经日本北海道领空长达两分钟。正如我在早前文章《黄亚生:特朗普该不该获诺贝尔和平奖?》指出的,如果有一次导弹试验没有成功,导弹落到日本的领土上,那我们今天讨论的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战争经常是由事故引发的,往往不是人能够全面控制住的。(在这方面,最有名的例子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于人类来讲,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真的发生了,那将是个不可想象的灾难。在2017年,整个东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是十分紧张的。
 
2017年不仅美朝之间摩擦不断,中朝关系也降到了冰点。有迹象表明金正恩似乎想同时和中美两国进行对抗。在2017年5月14日中国“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开幕之际,朝鲜在当日的清晨发射一枚弹道导弹,令当时的半岛局势再度升温。美国CNN新闻指出,朝鲜的“突然动作”,给中国这个“欢快的时刻”带来巨大的不悦。而就在两周前的5月4日,朝鲜官媒朝鲜中央通讯社甚至发表社论,题目是:《不要再做动摇朝中关系基础的鲁莽言行》,公开对中国点名攻击,指责中国跟美国“随波逐流”,这种攻击是70年来的第一次。
 
2018年的金正恩
 
2018年的半岛局势发生了转变,金正恩似乎从多个方面有条不紊而又理智的去尝试实现他的诉求。2018年形势的转变只有一个解释:金正恩被证明不是疯子。
 
金正恩的第一步就是修补和中国的关系。金正恩于3月底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出访其他国家。在访问北京期间,金正恩承诺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朝鲜半岛的和平。而在朝鲜和韩国达成《板门店宣言》,承诺携手推动朝鲜半岛和平后,金正恩再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在大连举行会晤。金正恩短短两个月间两次访华,表现出金正恩清楚地意识到良好的中朝关系对于其之后进一步和韩国以及美国谈判的重要性。
 
在和中国修补关系的同时,金正恩采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去修补和韩国的关系。比如朝鲜高级代表团出席了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以及4月27日金正恩在板门店和文在寅的会晤。在板门店会谈中,双方签署了《板门店宣言》,承诺朝韩双方将一同努力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在和中、韩两国改善关系的同时,金正恩也以核武器为筹码,积极向美方施压,尝试换取美方的让步。虽然金正恩多次以核武器威胁特朗普,但金正恩实际上是愿意进行谈判的。在3月份,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他希望尽快与特朗普见面的意愿。而在朝韩会谈后,朝鲜更是承诺公开拆除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并表示自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而在五月份敲定了“金特会”后,朝鲜释放了三名长期扣押的美国公民。金正恩用核武器当做一个和美国谈判的战略筹码,是有他的部署和策略的。
 
在特朗普24日单方面取消“金特会”后,朝鲜方面态度平和的进行了回应。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回应称:“对历史性的朝美峰会,朝鲜心里依然高度评价特朗普总统做出了过去任何一届总统都未能做出的果断决策,并为促成这个重要大事进行努力。然而,美方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会谈,令我们感到意外,而且非常遗憾。”金桂官更是表示:“但朝鲜要为半岛和人类的和平与稳定竭尽一切的目标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愿继续以大方和开放的心态给美国时间和机会。”朝鲜方面这些表态某种程度上帮助了朝鲜占领了这次事件的道德高地。从朝鲜的回应可以看出,金正恩似乎深度了解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吃软不吃硬的那一套。果不其然,第二天,特朗普就赞许了朝鲜的回应,表态“金特会”还有可能继续。
 
真正的疯子是特朗普
 
从目前的形式看来,只要金正恩最后关心的是朝鲜的经济和它的安全,其他的一切都好商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曾表示,如果朝鲜能够完全实现无核化,美国将解除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并允许美国私营资本对朝投资。也许金正恩是一个“经济人”,是有相当理性和策略的。他用核武器最大化的获得了美国对他政权合法性的认可。同时,他利用特朗普急于求成的心态和商人交易型的决策模式争取最佳的条件。
 
金正恩不是个疯子,但特朗普还是,我们因此还会面临相当多的风险。特朗普和他的官员最近一系列反复无常的言行,比如不通知韩国就取消“金特会”和屡次用“利比亚模式”威胁朝鲜,都会增加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用所谓“利比亚模式”来向朝鲜施压就好像用鸦片战争来试图说服中国政府不要发展经济。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悲惨结局众所周知,其在放弃核武器之后被推翻且被杀害。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同意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崔善姬在听到美国副总统彭斯公开以利比亚举例后对彭斯的评价:他是个“愚钝的政治傻瓜”。
 
特朗普的疯狂会不会危害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当然会。但是,总的来讲一个民主体制疯子领导人要比独裁制度疯子领导人危害性低,因为他要受制约,这就是民主体制的优越。而一旦“特金会”达成协议,特朗普就必须至少在他的任期遵守这份协议。然而,独裁制度疯子领导人不一样,他们可能会一条道走到黑,比如希特勒和斯大林。只要金正恩是理智的,东亚的和平80%就会有保证。
 
结语
 
最好的结果是在如期举行的“金特会”中,金正恩可以和特朗普达成一个不发生武力冲突的协议或者默契。美国不少媒体和政客担心特朗普为了急于立功,会在和朝鲜谈判时,同意不利于美国长远利益的条件。然而,我不这样看。打个夸张的比方,只要能达到东亚和平,特朗普把夏威夷划给朝鲜都没关系。(当然,我这个观点可能和我不住在夏威夷有一定的关系。)只要能取得短期和平就是胜利。短期和长期最大的区别是在短期内是特朗普掌控美国的核武器而长期不是由特朗普掌控的。这是两害取其轻的问题。对美国和世界来讲,只要不是由特朗普来决定是否发动战争,就是我们能奢望的最好的情境了。
 
长期是由多个短期组成的,没有短期就没有长期。经济学大师凯恩斯早就告诉了我们:老是纠缠长远的事情是对当前决定的一种误导。从长远看,我们都会死。(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
 
文 |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不是学术论文,在表述和数据引用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欢迎读者指正。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