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针对“通俄门”的调查已超过一年。随着特朗普身边亲信的被调查,甚至是认罪,我们正在逐渐了解特朗普的“犯罪王国”。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黄亚生教授表示,“一个犯罪的总统应该被弹劾。这是表达一个观点,而不是一个事实的陈述。特朗普是一个‘犯罪王国’的领袖。这是陈述一个事实,而不是一个观点的表达。”


 

 

我在上一篇文章《黄亚生:弹劾特朗普三部曲之一:美国的“金光大道”》中已经指出,8月21日很可能会成为特朗普任期的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天,他的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和前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先后被定罪。科恩认罪时表示,特朗普曾指使他支付了两笔封口费,掩盖自己的偷情丑闻,以此来影响选举结果。这触犯了《联邦竞选财政法》。

 

弹劾一个总统不容易,也许我上一篇文章过于乐观。 弹劾一半是法律,一半是政治。 从现在情况看,美国的法律体制还在正常运转。如果我在上篇文章是乐观的话,我是对美国的民主一个重要的根基——法治——表示乐观。如果是过度乐观的话,那是对美国的政治程序。

 

但是司法和政治程序并不是互相完全独立的,它们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司法会影响政治,而不是政治会影响司法。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表明美国的法律给了我们这么一幅图景:特朗普的世界是一个彻底的“犯罪王国”。但是一个“犯罪王国”的领袖应该不应该被弹劾,这是由美国选民决定的,取决他们的价值判断。

 

要预测特朗普是不是最终会被弹劾要求我们做两件事,一是要了解一些法律的程序和基本事实,二是要对美国选民的价值判断做一个预测。做第二件事是很难的。这篇文章里我来做一个事实陈述,告诉你一件事——特朗普的世界是一个彻底的“犯罪王国”。

 

这个“犯罪王国”由三个层次组成: 特朗普的选举班子、特朗普的经纪人和特朗普的家人。  

 

特朗普的选举班子

自从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三世(Robert Mueller III)2017年5月受命成为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事件以来,他已经起诉了32名个人,以及3家公司。这些人里很多是特朗普竞选班子的成员,也可以被认为是“犯罪王国”的职业经理人。

 

根据美国政治分析网站538的统计,从1973年的国会水门特别调查委员会起,美国到现在一共有11次特别调查。而当统计每次特别调查中第一年所被起诉和认罪的个人数量时,538网站发现,“通俄门”事件被起诉和认罪的个人数量仅次于“水门事件”。值得指出的是,水门特别调查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2月,而尼克松总统1974年8月8日就被迫辞职了。“水门事件”很多突破性进展都是在特别调查委员会成立一年内取得的。“通俄门”的调查在8月21日科恩和马纳福特被定罪后,有可能才刚刚开始提速。

 

538网站发现,“通俄门”事件第一年被起诉和认罪的个人数量仅次于“水门事件”

图片来源:538

 

在穆勒起诉的32人中,有4人是特朗普竞选期间,以及入驻白宫后的重要亲信。这4个人分别为特朗普政府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特朗普竞选团队前主席保罗·马纳福特,竞选团队副主管里克·盖茨(Rick Gates)以及前总统竞选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再加上8月21日认罪的科恩(科恩并不是被穆勒团队起诉的,他是被纽约南区的联邦检察官起诉的),现在特朗普身边已有5人被起诉。这个数字肯定还会上升。

 

弗林担任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不到一个月,后来因涉嫌作虚假陈述被迫辞职。据报道,弗林在被联邦调查局询问是否与俄罗斯大使有过交流时撒了谎。美国公民以私人名义进行外交活动是非法的。弗林是在2016年年底致电俄罗斯大使,当时虽然大选已经结束,但是奥巴马的任期还没有结束。在交谈中,两人讨论了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的制裁行为。他于2017年12月因向联邦调查局做虚假陈述而被起诉并认罪。在认罪的同时,弗林选择主动与穆勒达成协议,以合作换取免于日后被穆勒以其他罪名调查起诉。(但穆勒团队以外的美国司法检察官或部门并不包括在协议里,他们有权利选择起诉弗林。)

 

弗林案有可能涉及特朗普, 因为美国前任联邦调查局长科米指出,特朗普曾要求他“放过弗林,停止对他的调查。”特朗普这个要求已经涉嫌妨碍司法调查了。

 

 

2017年10月,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和副主管盖茨被控12项罪名,包括:涉嫌参与破坏美国利益的阴谋、合谋洗钱、未经登记即担任外国代理人、发出虚假与具有误导性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声明、虚假陈述,以及七项未申报外国银行与金融账户罪。今年2月22日,穆勒再对2人追加银行诈骗、洗钱、逃税等32项罪名。2月23日,盖茨承认了涉嫌对美国不利的阴谋和虚假陈述的指控。在认罪之后,穆勒决定撤销对他的22项银行和税务欺诈指控,换取盖茨配合穆勒的调查。8月21日,马纳福特被判犯有8项金融罪行犯罪,这是穆勒对总统团队调查的首次法庭审判胜利。

 

2017年10月3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多普洛斯以伪证罪被控。同年10月5日,帕帕多普洛斯与司法机关达成协议,承认其向联邦调查局就竞选总部与外国人之联系问题提供了虚假证据。

 

特朗普的经纪人

美国有句话叫,“跟着金钱的流向去调查”(“Follow The Money”)。美国司法部门调查黑手党最成功的办法就是先把他们打理财务的负责人抓起来。

 

两个帮助特朗普打理财务的经纪人已经选择和穆勒合作了。 一个是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科恩。科恩帮助特朗普全权操办了两笔可能故意触犯《联邦竞选财政法》的封口费的所有的流程。另外一个人,艾伦·维塞尔伯格(Allen Weisselberg),更是内部人中的内部人。他是特朗普集团公司的首席财务官。维塞尔伯格在今年早前选择配合美国司法部门调查,并在“封口费事件”获得了豁免权。这对特朗普的“犯罪王国”是致命的一击。 维塞尔伯格早在特朗普父亲时期就帮助特朗普家族打理财政事务,很有可能也掌握很多对特朗普不利的关键性的证据。如果你想“跟着金钱的流向去调查”,那你就需要去调查维塞尔伯格。

 

除次之外,美国传媒的主席大卫·派克(David Pecker)也涉嫌参与了触犯《联邦竞选财政法》的行为。派克已和联邦检察官达成协议,同意为“封口费事件”作证,检察官将确保即使大卫·派克在证言中提供了对自己不利的证据,也可以被豁免。

 

派克虽然不是特朗普公司的人,但他可以说是特朗普的共谋。他是“封口费事件”的直接参与者。科恩当时指示派克和其旗下的媒体公司买下了女模特卡伦·麦克道格尔(Karen McDougal)与特朗普偷情故事的版权,并在之后拒绝出版,以此达到了封口的目的。 美联社报道派克有一个保险箱,里面存放了多年来和特朗普进行的各种“交易”的文件,包括这次的“封口费事件”的重要文件。这个保险柜一旦被找到,可能会有大量针对特朗普指控的直接证据。

 

 

特朗普的家人

很多人猜测穆勒下一步就会对特朗普家人起诉,这就接近了“犯罪王国”的核心圈子了。 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和女婿库什纳曾在2016年6月9日会见俄罗斯律师,试图寻找希拉里的丑闻。这次会议是整个“通俄门”的一个焦点事件。

 

在2016年6月9日,特朗普儿子小特朗普、时任竞选主席马纳福特和库什纳在特朗普大厦会见了一名与克林姆林宫有联系的俄罗斯律师,理由是一名叫罗博·戈德斯通(Rob Goldstone)的商人曾向小特朗普承诺,“俄罗斯政府律师”将提供有关希拉里的毁灭性负面信息。小特朗普去年7月份在推特上公开了他与戈德斯通当时互通电子邮件的截图,对方写道,这是"俄罗斯和其政府对特朗普先生支持的一部分。”小特朗普的回复是“期待细节”。这次会议的目的已经是确凿无疑: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希望和俄罗斯合作。

 

现在所缺乏的证据就是特朗普是否知情其儿子和女婿与俄罗斯接触的事情,以及是否双方还有更频繁和深入的接触。如果小特朗普和特朗普团队从俄罗斯人那里寻找有关希拉里的“污点”,他们可能会被控合谋违反《美国联邦选举法》。《美国联邦选举法》禁止外国公民为竞选活动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法律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接受外国公民捐赠的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如果特朗普本人对这些事情知情,他会嫌疑违反《美国联邦选举法》,他自己就是罪犯。

 

 

结语

我们实际上不知道水有多深。目前科恩等人的案子会将检察机构带入特朗普整个“犯罪王国”,甚至是他当总统前的所做的事。涉及特朗普自身的更多罪行将会随着更多特朗普亲信选择配合穆勒调查而逐步被揭露出来。

 

另外这个“犯罪王国”已经开始扩展到特朗普的支持者了。 根据《纽约时报》8月21日的报道,众议院共和党议员邓肯·亨特(Duncan Hunter)因为滥用选举资金被司法部起诉。另一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克里斯·柯林斯(Chris Collins)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起诉。这两人分别是2016年初选期间第一个和第二个站出来支持特朗普竞选总统的国会议员。

 

 

一个犯罪的总统应该被弹劾。这是表达一个观点,而不是一个事实的陈述。特朗普是一个“犯罪王国”的领袖。这是陈述一个事实,而不是一个观点的表达。

 

文 |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由“亚生看G2”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检索关键词:共和党,特朗普,弹劾程序

 

声明:本文不是学术论文,在表述和数据引用方面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误差。欢迎读者指正。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