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黄亚生教授指出,特朗普将经济强劲增长归功于自己是荒谬的,正如这次股票崩盘,也不能归咎于他。2017年不仅仅是美国,全球经济都呈现了强劲复苏,甚至包括经济长期疲软的日本,美国的经济表现其实就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特朗普的经济奇迹。

 

本文经“亚生看G2”授权,于腾讯财经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文共2434字,阅读时长约5分钟。


据纽约时报统计,今年1月,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特朗普有25次吹嘘他的政策创造了美国股票市场的新高。昨天电视一边在转播特朗普夸耀自己执政下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边在报道美国股市1000多点的崩盘。

 

我经常听到这个观点,“你可能不喜欢特朗普,但是特朗普创造了股市的繁荣,经济的增长和失业率的下降。”

 

如果你同意这个观点的话,你就一定会同意下面这个观点,“我老婆两个月前怀的那个孩子现在已经一岁了。”

            

说这个话的男人要不就是对自己老婆有些行为缺乏了解,要不就是对生理知识缺乏了解,要不就是他对基本的因果定律缺乏了解:如果你说A是发生B的原因,一个必要的条件(还不是足够的条件)就是A要在B之前发生。

 

我们现在来看看特朗普对自己经济表现的评估:特朗普上任后他只做成了一件和经济有关的大事,这就是特朗普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在去年12月份通过的税制改革。我认为这个税改会打击对美国经济,但这是一个长期的效应。(我以后文章会回到这个题目来。)但从短期来讲,这个税改对经济是有刺激作用的。

 
 

特朗普称自己的税改方案是“巨大的成功”。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图片来源:ABC新闻

 

 

但是这里的问题就来了。这个税改是2017年12月通过的,你怎么能把2017年一整年的股市和经济的表现归结于一个2017年中11个月里根本没有发生的事情?就像你怎么会认为在两个月前才受孕成功,但孩子已经一岁?

 

历届的美国总统在讨论股票市场时都是非常谨慎的。原因很简单,股票市场总是大起大落,从短期上来讲是不能全部用理性去预测和解释的。作为美国总统,如果你不去吹嘘任上股票市场的表现,没有人会责怪你。但如果你吹嘘股票市场,你可以因为股票市场上涨而得分,但是股票市场崩盘也是你的责任了。

 

说曹操,曹操就到。这两天股票市场真的崩盘了。如果特朗普没有吹嘘他的股票市场的成就,那我不会去责怪他。但既然他这么做了,我们只好——虽然非常不情愿的——把这笔账记在他的身上了。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道琼斯指数迎来强烈下滑

图片来源:CNN

 

如果你是理性的,你就应该尽量避免让人把你和一个经常是非理智的,不可预测的股票市场联系起来。当然特朗普和理智应该被新版的牛津词典列为反义词。但是我们先给于特朗普经济成就这个观点一个“假设正确”(所谓“Benefit Of Doubt”),我们来看看数据,看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上半句成不成立。

 

经济和怀孕有一个巨大的区别是心理预期的作用。你再怎么预期也是无法让人怀孕。但是经济不同。你可以说2017年1月到11月美国的投资者,企业家,和劳动工作者对特朗普的减税和税改形成强烈的预期,而他们的经济,消费和投资行为是建立在这个预期上的。从理论上来讲,你可以用心理预期去解释美国2017年整个一年的经济表现。

 

我们检测这个理论时,可以把美国的数据和其他国家的数据作比较。从实证来讲,这个说法可以解释美国的经济表现而不能解释其他国家的经济表现。如果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在2017年经济一花独秀,我们至少可以说没有证伪这个说法。(当然也没有证真,但是我们只能证伪,证真只能用理论去实现。)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数据表明,2017年的股市表现和GDP增长是一个全球现象,根本不是美国独有的。一个比特朗普成是萧何更合理的解释是美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全球经济的复苏。 多年来我一直把一件事情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指标——日本经济。在2017年,不仅仅美国,世界上每一个主要经济体都经历了强劲增长,包括日本。

 
 

2017年全球经济都迎来了复苏,包括日本

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股市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上大部分国家股市表现持续低迷。 然而,自从2016年以来,全球的主要股票市场都要不同程度的复苏,势头也是延续到了2017年。Morning Star 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的股市回报率平均为25% (以本国货币计算)。美国道琼斯指数增长也是25%,和全球增长率是一致的。欧洲的MSCI指数增长是22%,也是非常强劲的。而有些发展中国家,比如俄国,阿根廷,也有很好的股票市场的表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只有特朗普的美国才有股票市场良好的表现。
 
      GDP
 
       特朗普多次吹嘘他的经济政策带来了美国经济奇迹, 但如果我们比较一下美国和其他国家2017年的GDP增长,就会发现经济奇迹在很多国家也发生了。下面这个图是2017年世界主要国家的GDP增长。从这张 GDP图表可以看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步入2017年后,GDP都保持着正增长的态势,是全球经济环境向好的趋势。而美国的GDP增长和欧元区是很相近的。这是很重要的指标。多年以来,欧元区的经济一直是一蹶不振,而欧元区的GDP总量是世界上最大的,它在2017年的经济复苏对全球的经济表现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世界主要国家2017年都迎来了GDP增长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汇率

 

我们再给“特朗普经济奇迹”观点一个进一步的假设正确。 你可以这样说,美国经济领导世界新潮流,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所以你可以把2017年美国和世界的经济表现都归功于特朗普。这个观点由下面的几个部分组成:1)美国人对特朗普2017年12月的减税政策有预期,2)他们用这个预期去支配他们的行为, 3)他们的行为造成了美国的经济增长,4)美国的火车头又带来了世界的经济增长。(谁说我不喜欢川粉,我在为他们建立模型。)

 

我上面说过,实际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是欧元区而不是美国。如果有什么火车头的作用的话,这个作用应该是归功于欧元区的而不是美国。第二,如果美国真的起了火车头的作用的话,我们应该从美元的汇率走向分辨出来。我们应该看到美元升值,而不是贬值。中国在2008年到2015年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和增长主引擎。在2008年到2015年期间,人民币汇率一直对其他外币保持强势。这是符合一般的经济常识的。

 

我们看下面这张图。 在2017年,美元对欧元是在贬值,而不是升值。到现在为止,特朗普的“让美国再伟大起来”唯一的实实在在的效应是一个贬值的美元。贬值的美元说明市场没有对大量资本回流美国形成坚韧的预期。如果说有什么预期的话,有可能市场对美国出现通货膨胀形成了一定的预期,当然现在做这样的判断还为时过早。

 

美元兑欧元在近期持续疲软

图片来源:Investopia

 

 

 

结语

 

在一个发达的国家,政治对经济的影响是长期的,主要是从微观机制方面,比如对科技的投资,金融市场的有效监管等等渠道。政治对短期—比如一年或两年——的经济影响是有限的,这和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是很不一样的。我没有看到支持特朗普是美国经济短期表现转强的“成也萧何”的证据,同理,我们也不应该把这几天美国股票市场的崩盘怪罪于他。当然如果特朗普强烈邀请我们去怪罪他,那我们也不用客气了。

 

 

文: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黄亚生  

本文经“亚生看G2”授权,于腾讯财经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黄亚生

黄亚生

10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个人公号“亚生看G2”(ID:YashengonG2)。

文章